2012年3月4日 星期日

皮雕染色的重要性

在這回的染色課程中,不同的學員是有不同的需求。
  • 有些學員他們需要知道在修補皮包、皮件時要如何補色?
  • 對於狀況不佳的皮革如:褪色、發霉、刮傷的皮革要如何處理?
  • 如何判斷什麼皮要用染料?何種又要用塗料?
  • 也有想知道皮雕皮的染色方式?
這些問題的基本是不難區分的,但是在執行時每一種有很多的方式必須了解皮革的各種差異,一但進入一個問題,其實是有很多學問的。

先以─皮雕染色舉例說明:
當有學員要求要開目前我們沒有開的課程前,版主會先搜集相關訊息,以〈皮雕課〉為例,在眾多寄來的訊息中有個重點心得:

往年,版主在參加比賽與展覽活動時,皮雕並非傳統技藝,被規為其它類。〈Leathercrafts皮革工藝〉是源自美國西部,被日本強力吸收推廣,數十年之後,台灣似乎已經以融爐的形式,視為重要的工藝項目。

日本人學藝是深耕教育,每一項技藝的知識都是已經完備的,並不斷在設計上會創新。但是與日本不同的是,台灣從事者可能進入第一、第二、第三階段後就開始執業,因此這樣產出的商品是沒有辦法常久保存。

皮雕的皮是可以染色的皮,所有步驟沒有走完,皮革就會氧化變深,上方的顏色也會隨之產生變化。這個關鍵曾經讓興盛一時的皮雕在台灣進入冬眠。

皮雕在921地震之後因成為災區重建培訓的一項受歡迎的項目,因此推廣的方式加入在地特色,與一些數十年間堅守皮雕崗位的一群職人,皮雕又旺盛起來。

看到許多教學影片不完整的皮雕、染色示範,有時難免憂心,同樣的歷史會再重演一次;版主就在植物染推廣上看到興衰與從業者的無奈,為何會這樣,結論是沒有走完正確的路徑,就簡易行事。

皮雕與皮革染色的重要關連就是一定要有正確的完整知識,賣材料給你的人不可能一二句話就可以教會你正確又完整的用法,如果他也不是真懂那會更糟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